春梦秋云

好景来去自知 遗憾而常识

如是我闻@Da-image:

【如是我闻】菩提迦叶与这里和那里

       菩提迦叶,因为是佛祖得道的圣地,所以各个重视佛教的国家都在这小村庄里大兴土木,修建自己的寺庙,其中日本寺的禅修体验就很有意思。

       日本寺每天早晚都有禅修活动,时间会因季节略有变化。开始前要先了解一些基本知识,在大殿左侧存放蒲团的位置有英文和日文的禅修注意事项,是一些基本的礼节和动作。整个禅修活动由寺内僧人带领,我去时是东京来的广濑晴彦师傅,他会用英文和日文跟大家口述一些注意事项,然后就开始敲打木鱼诵经,广濑晴彦师傅的声音太好听了,浑厚有力,时而高亢时而低沉。要不是身后老有用闪光灯的印度游客打扰,感觉自己真的就跟到了仙境一般,当然,还是我定力不够总被外界所打扰,不够静啊,不够静啊。

       在日本寺禅修时认识了总睡着的Hiroshi,他是是日本寺边上bodhgaya regency hotel的日料厨师,我专程拜访过他一次,因为我很好奇为什么一个日本人要来印度的这么一个小地方当厨师呢?当然,还有一个原因是想吃日本厨子做的日本料理。

      我一边吃他一边陪我聊,我就直截了当地问他,他只是淡淡的说:他喜欢烹饪和旅行,与这里老板在日本是朋友,所以朋友回国开酒店他就过来帮忙当厨子了,顺便还能免费旅行。他说的是那么理所当然,但我听着总觉得有那么些无奈的感觉,当我问他是不是成家了时,他就一笑,说:“当然没有”,接着又说:“可能在印度能遇到合适的人吧,也许是印度人,也许是日本人,最好是日本人……”。

      我琢磨着他的话,如果最好是日本人的话那最好还是应该在日本呆着不是?又为啥跑到这么远的一个小村子来呢,我想,要么是特别喜欢这里,要么就是特别讨厌那里吧。


评论

热度(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