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梦秋云

好景来去自知 遗憾而常识

这街道车水马龙,我能和谁相拥

写书评的阿术。:

读《愿世上所有的孤单,都有温暖相伴》
作者:苏术

读这本书之前,我正好在朋友圈看见这样一句话:你住的城市下雨了,很想问你有没有带伞。可是我忍住了,因为我怕你说没带,而我又无能为力,就像是我爱你,却给不到你想到的陪伴。

书名叫《愿世上所有的孤独,都有温暖相伴》不知道为何,读着这个书名的时候,心里竟然是苦涩。心里隐隐作痛,很想哭,却不知道为何而哭。

作者说:所谓成长,其实是一种温柔的修行。
修行什么?修行人生路上那些求而不得,那些得而不快。就像作者笔下的叶芒,在跌跌撞撞过后,最终我们学会了放下和释然。
“柏树子还有佛性也无?”学人问赵州禅师
“有”
“几时成佛?”
“待虚空落地时。”
“虚空何时落地?”
“待柏树子成佛时。”

这几天有两个朋友和我聊心事。朋友A说他最近相了n次亲,却没有一个看对眼的。姑娘们都急着嫁人,而他却喜欢旅行。

我说:嫁人和旅行有冲突吗?你可以找一个一起去旅行的媳妇。
朋友A笑笑说:她们想要的是稳定,而我想要的是兴趣相投。
那就找一个能包容你的人吧。我这样回复他。
他说:难啊。

朋友A是心理医生,但是他没有当医生。只是一个拿着心理医生的执照,干得却是文艺青年的事。旅行、拍照、看书、听歌,偶尔捡一只流浪狗。

另一个朋友B和我说:他恋爱了。也不算恋爱,只是在一起。

他问我:阿术。你说,不是因为爱,不是因为喜欢,只是因为合适,只是因为想找个人陪,这样能走的长久吗?
我说:可以吧,相处久了还是有感情在的。
其实我听完他的话后,沉默了许久。想起以前同事和我说,爱情不能当饭吃。与其和爱情苟且偷生,不如风光嫁了自己,然后你就可以在以后的岁月里耀武扬威。女人,嫁得好才是最实在。
那时候,我也曾问过同事类似的问题,我问她:那这样的婚姻能维持多久。她说:你看我,现在不是很幸福,其实相处久了还是会有感情的,只是那是亲情。你们那些爱情到最后不还是修炼成了亲情。然后她就抛下这么一句潇洒的话去过她少奶奶的小日子去了。

朋友B说,他似乎已经习惯了一个人。和交往对象聊天的时候相处的很好,可是常常在静下来的某个时候感觉身边多了一个人打扰似得,想要独处。
他说:我心里藏着一个初恋,只能用来怀念;另外还藏着一个喜欢却不得的女孩,是每当被问起喜欢谁时会被想起的女孩。

不知道是不是所有人心里都有那么两个女孩。一个代表着美好青涩的第一次爱恋,另一个代表着求而不得的遗憾。我说:那两个女孩只能在精神上怀念,但是生活里你要试着去接受适合的人。

以前我也曾觉得没有爱情而在一起的人生,就像柴米油盐,只会让两个人变得只剩下为了生活而生活。当自己经历了很多人事变迁后,突然间发现,柴米油盐才是真正的生活所需。就像你可以不喜欢放屁,可是你还是得放屁一样。

当你走上社会,岁月也慢慢老去,你还能为了爱情奋不顾身吗?
梦转千回,暮然回首间,是书里的顾翰对着顾菁菁波澜不惊的一句:“我可以给你想要的生活。”“好,那我们在一起吧。”简单、粗暴。

和朋友B聊了很多,因为最近我们两个干了同一件事情:辞职。
他辞职是因为:若是一事无成,又能拿什么去追求去拥有呢?
我辞职是因为:若是连追求自己喜欢的事情都办不到,我又能拿什么去慰藉我的灵魂。

朋友B说,他发现辞职后,突然有了理想。
我说:我辞职后,顿时有种飞出鸟笼的自由。

朋友B是我从学校开始就认识的朋友,我们一步步看着对方从学生变成上班族。我们分享着自己的生活,给过对方鼓励也一起失落。

他说,我们肯定有一点是一样的:追求纯粹。
纯粹的生活,纯粹的人生。

想起多年前,朋友发来一句话:我想念那时候的烟火,一个人看也不寂寞。
我说:很释怀的一句话。
朋友说:是成长。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转载请私信。


欢迎关注微博读书书评人ID:姽婳小术

评论

热度(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