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梦秋云

好景来去自知 遗憾而常识

寿命

青果文志:

前几日朋友给我讲了一个寓言故事,据说是很早之前他从网上看到的。记住一个大概,说的是人的寿命。

据说上帝在造人之前,先造了其他的动物。

第一天,上帝造了一头牛,对牛说:“你有50年的寿命,你每天需要劳作耕地,并且只能吃草,还要挤出奶水供给。一天都不能歇息。”牛说:“这太不公平,我这么辛苦,还只能吃草,我不要活那么久,我只要20年的寿命。”上帝答应了。

第二天,上帝造了一只猴子,对猴子说:“你有20年的寿命,你每天要娱乐人类,让它们欢笑,要表演各种杂技,让围观的人开心,你每天只能吃香蕉等水果。”猴子说:“这太不公平,要逗人开心,要表演杂技、翻筋斗,这么辛苦,我不活那么久,我只要10年的寿命。”上帝答应了。

第三天,上帝造了一条狗,对狗说:“我给你25年的寿命,你要每天蹲在自己的主人家门口,给他们看门,吃你的主人吃剩的食物。”狗说:“这太不公平,每天给主人看门,还要吃剩下的食物,我不要活那么久,我只要15年的寿命。”上帝答应了。

第四天,上帝创造了人,对人说:“我给你20年的寿命。你每天只需要睡觉,吃东西和玩耍,不用做任何事情,只需要尽情地享受生命。”人说:“这太不公平,这么好的日子,才有20年的寿命。”

上帝没有说话。

人又说:“这样吧,牛还给你了30年寿命,猴子还了10年,狗也还了10年,这些统统给我吧。让我能够更好享受生命。”上帝答应了。

于是,人在头20年里,每天吃饭、睡觉、玩耍,无忧无虑,度过了属于自己的20年。在之后的30年里,人像黄牛一样,终日劳作,勤俭持家。接下来的10年,人逐渐衰老,呆在家中每天像猴子一样,想尽办法让自己的孙儿高兴。最后的10年,人已经完全老了,什么都不能够做,只终日在家中,儿女孙儿不喜欢吃的食物,自己觉得可惜,都要吃掉,睡觉轻又容易醒,像忠实的狗一样看护着家门。

其实,人其实的寿命应该是20年,人的一生,归根结底,就是忙碌的一辈子,没有任何人可以不劳而获,也没有任何人可以有捷径跨越过时间。你做人,最后做牛、做猴、做狗。过的枉然,过的委屈,过的辛苦。

你说,我当初说“心若淡然,人则安宁”有道理,但做起来真的太难,我说,这句话本身就由佛语改编过来,如果人人都能做到,那么人人都是佛了。

人活着本身就是最辛苦的事情。但你也要知道,太容易地活着,最后也会后悔,所以,就算再难,也要记得勇敢,还有坚持。

把这则寓言,连同想说但未说出口的话,给ingfree,我知道,你懂的。




End...




作者:远近


订阅『青果』微信号:qngoolife


下载『青果』手机客户端:https://qng.im



评论

热度(145)